AddThis

Share |

Friday, February 03, 2006

數學情歌

在2003年美國五個無聊的學生組成合唱團 The Klein Four Group,
http://www.math.northwestern.edu/~matt/kleinfour/
。他們的情歌,用大量語帶相關的數學詞匯,非常有趣。他們的歌先在網上流傳,出乎意料受歡迎,並於去年十一月輯錄成唱碟。(是否想起 Kellyjackie?兩者同時紅得上 Wikipedia!)

當中較有名的歌包括 Finite Simple Group (of Order Two),中文譯名可以是

簡單的一對兒 - 誰也看得明白罷?



有限簡單二元群 - 這是個純數學譯名,其實就是0與1(0+0=0,0+1=1,1+0=1,1+1=0)。

歌詞中的 path, smooth, simply connected, function, forgetful,等等,全都有特別的數學意義。有評語云:不知他們唱甚麼,好像是數學,但最緊要好玩!

事實上 The Klein Four Group本身就是如下一個數學物件!(可查看Wikipedia

*1ijk
1ijk
ii1kj
jjk1i
kkji1

2 comments:

峰人風語 said...

真的不知他們唱甚麼,也不知你們講甚麼... =P
可能只有數佬才知道... =P

韋言仁語 said...

QED=Quod erat demonstrandum ("End of proof")

I bet I have put no math in the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