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多性戀

有沒發覺,科幻小說中的外星人,要麼是單性(以至要研究地球人的兩性生活!),要麼也是兩性(這是和地球人發生戀愛的條件)。

為甚麼外星人不會有比地球人更複雜的愛情生活?不會有三性,四性,甚至更多?

一個可能是,科幻小說作家的想像力掌握不了多性生活!這也難怪,人是很難想像未見過的東西。

世上有否多性生物?有,但不是動物,而是真箘!據真箘專家Tom Volk在2000年情人節前後一篇關於真箘性生活的文章 http://botit.botany.wisc.edu/toms_fungi/feb2000.html 所載,世上有一種名為裂褶箘(Schizophyllum commune) 的常見真箘共有超過28000種性别!

該篇文章是為情人節所寫,正好現在拿來討論(:p)

裂褶箘,相片來源:OSU

多性真箘的性别基因都是一對兒,一記作A,一記作B。不同的A或不同的B都定義出不同的性别,如 A1B1,A1B2,A2B1,A2B2就代表不同的四種性别。兩個同類真箘要結合,就要A及B皆不同,如 A1B1與 A2B2,及 A1B2與 A2B1。

褶箘有300多種 A 及90多種 B,怪不得有如此多性别;而每種性别可與超過27997種其他性别結合,性生活夠多姿多采罷!

人類只有兩種性别就有這麼多事,試想像若人類有這麼多性别,是甚麼光景!?

不過我不會想這個太多了,現在要想想怎樣過情人節,嘻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