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Monday, July 17, 2006

七種『母親』

近來有幾位朋友剛為人母,或將為人母。剛好近期又讀到一些花邊新聞,便寫寫不同種類的 『母親』:生母,代母,飬母,後母,契母,教母,師母。

通常只有前四種可被稱為母親,但後三者確分擔一部分母親的職責,故一拼論之。

若徒兒的師父為男性,徒兒師父的妻子便稱為徒兒的師母。恕我如此累贅,因我想順勢提出,若徒兒的師父為女性,徒兒師父的丈夫卻沒有特別稱呼!

師母與徒兒的關係,要視乎她對丈夫事業的介入度有關。這關係會非常疏離,但在一些傳統的行業,可能師母也負着一些教飬的責任。

教母,好像是天主教獨有:每位教徒都有一位教母,為孩子給與一些宗教上或生活上的幫助。契母,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當二人建立了契約的關係,契母便有責任給契子女給與一些道德上或生活上的指引。教母與契母,在傳統的天主教家庭,幾乎沒有分別。

當然,每個天主教徒都有一位亦只有一位教母,但一個中國人可以沒有或有多於一位契母。

後母,是指父親再娶的妻子。這個不用多說。

真正飬育孩子的女人,就是飬母。對飬母不是生母的人,可能有「生娘不及飬娘大」之嘆。

有一種界乎生母與飬母之間的,就是古時大戶人家的乳娘。這種要放棄用自己的奶餵餔自己孩子的古老職業,聽說最近在中國大陸再次出現。可能是因為現代醫學界重新提倡母乳比奶粉好。

生母是誰?如果你的答案是『生你下來的女人』,已跟不上時代。陸恭蕙的孩子,並非她生下來的,而是請人代生的。用自己的卵子與丈夫的精子結合,放在另一個女人的子宫內,誔下自己的孩子。陸恭蕙才是那孩子的生母,供給子宫的女人便是孩子的代母。

十月懷胎的女人,竟然只是代母,而不是孩子的生母,這是對社會倫理的一大衝激。

那麼生母是否『卵子的供給者』?又不是這麼簡單。也有的不育妻子,讓他人的卵子與丈夫的精子結合,放入自己的子宫內。這在法律上,自己仍是孩子的生母,而卵子的供給者仍只是卵子的供給者!

科學家曾把兩個老鼠的卵子結合成胚胎。如果人的卵子也可依樣胡蘆,那可知問題更大。

還記得阿諾舒華申力加的《龍兄鼠弟》嗎?主角是不同人基因的混合體,所以他有多個生父生母。但他還只有一個把他生下來的女人,而這女人便是後來與他團聚的母親。就現代法律來看,這是他的生母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