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aturday, August 02, 2008

演化, 利益, 果報, 力場, 大道

生物學的中心思想: 個體追求自身存在的極大化。 甚麼是個體? 是獨立的生命, 是物種, 抑或是Richard Dawkin所提倡的『自私的基因』? 近來的發展, 生物學家認為個體是多層面的, 是物種, 是基因, 是羣體, 以至是文化, 社團, 語言, 制度等。 不同個體的互動, 成為無形的演化推力, 衍生多姿多采的生物世界。

生存與繁殖往往是最強的演化推力, 對人來說亦不例外。 但當我們述說人類的演化時, 會用一個較人性化的字眼--「利益」。

經濟學的中心思想: 每個人都追求自身利益的極大化。 聽到Adam Smith提出每個人都是自私的, 社會運動家常嗤之以鼻, 事實上他們當中確有很多人視錢財如糞土。但利益也可以指理念或思想, 所以其實這些人也是自私的, 希望推廣自己的主張--「自私」在此成了一個中立的詞匯。 不個利益的互動, 成為所謂的無形之手, 衍生多姿多采的人類社會。

話說回來, 財富是最易量度的利益, 所以人類社會以財富為中心也是必然的。 還有否其他可以量化的利益? Google的PageRank可以說把名氣量化。 在很多的網絡工程, 為了豉勵參與, 會把一個人的貢獻量化, 而他們喜歡用一個詞彙--「果報」(karma)。 karma這個詞, 慢慢褪變成無形奬賞的意思。

宗教的中心思想: 每個信徒都追求自身果報的極大化。 升天堂或往生極樂, 是泰半宗教信徒的理想。 但在很多宗教故事裡, 福祿壽或兒孫满堂更多時候是果報的象徵! 這樣看來, 「果報」只是「利益」的另一個代名詞。

生物學的演化用於所有生命, 而佛家的果報談及有情眾生。 但對於界乎生命與非生命, 有情與非有情是間的, 不如何處置, 界綫劃在那裡? 例如病毒, 例如人工智能? 而類似生老病死或吞併分裂的生物行為, 亦會在非生命如星系中出現, 而促成這種現象的, 喚作「力場」。

物理學的中心思想: 每個系統都傾向自身穩定性的極大化。大質量系統, 主要由地心吸力支配, 相關理論, 是相對論。 小體積系統, 主要由相互作用力支配, 相關理論, 是量子力學。 而然兩種學說卻有互相矛盾之處。 科學家正努力研究把兩者合而為一, 得出一個TOE(萬有理論, Theory Of Everything)。

完美的TOE, 可以解釋所有物理規律。人類的一舉一動, 當然受制於TOE, 但我們的思想呢? TOE對於界乎於理性與非理性的行為, 有何影嚮, 界綫劃在那裡? 有沒有一套科學理論, 可以同時解決生命與物理的規律?

如果有的話, 我們可以給這個理論一個有詩意的名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