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March 30, 2010

上帝玩食鬼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宇宙探測船Cassini攝得如下影象:



這是土星衞星本衛一(Mimas)表面的溫度分佈圖。科學家尚未清楚溫差的成因, 但可以肯定的是, 上帝也喜歡玩食鬼(Pac-Man)!

資料來源: http://www.nasa.gov/centers/goddard/news/features/2010/pac-man-mimas.html

Monday, March 29, 2010

水陸兩棲毛毛蟲

Amphibious caterpillars discovered in Hawaii (w/ Video)

“Moths of the Hawaiian genus Hyposmocoma are an oddball crowd: One of the species' caterpillars attacks and eats tree snails. Now researchers have described at least a dozen different species that live underwater for several weeks at a time.”

世界首見:多種水陸兩棲毛毛蟲。在陸上生活沒問題,在水中生活亦不用浮上水面,不像其他毛毛蟲頂多在水中數小時。 但它們只可生存於流動的水中,要靠吐絲固定身體。

科學家暫未知這些毛毛蟲如何在水中呼吸,估計是直接從水流中吸取釋放的氧氣,所以在死水中不能存活。

對於這種不可思議的夏威夷土產,難怪發現它們的生物學家Daniel Rubinoff也大呼:「簡直不可置信!」

Sunday, March 21, 2010

精武門, 亮精精

蜂(蟻)之后, 成年之初, 一天內瘋狂交配, 盡得『精』華, 然後終生禁慾, 用所蓄之精生兒育女。

蜂(蟻)之男, 交配之時, 精液伴精子入門, 進行『殺戳』, 消滅敵對精子, 務求取得生育優先權。

一場場『精』武門, 在女體內發生, 直至女體產生體液阻止。

此奇特之現象, 何以知也? 科學家加入發光物料, 令精子發亮, 因而可以得見女體內亮精精的戰鬥情形!

資料來源: This Week in Semen News: Ejaculate Wars & Glowing Sperm | 80beats

最公平選舉法

科大邀請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Eric Maskin演講。基於時間及興趣關係,我只去了上週三那個。好像有記者在場,但不見有任何記者報導。演講的主題,是Maskin與Partha Dasgupta於2008年的一篇論文[1]。 Maskin與Dasgupta不只是長期合作伙伴,亦一同獲頒2007年Erik Kempe Award in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以下介紹演講的內容。

演講的名稱是Elections and Strategic Voting: Condorcet and BordaCondorcetBorda是法國大革命時期兩位思想家。他倆分別提倡兩種不同投票制度,並為此作出爭辯。

Condorcet提出的方法Condorcet Method,即是簡單大多數。 若有候選人甲與每一個對手相比,都受較多的選民歡迎,則候選人甲獲勝。所以正確點說,是選出最少人反對的候選人。 但若出現遁環狀態,例如「多數選民支持候選人甲勝於候選人乙,多數選民支持候選人乙勝於候選人丙,多數選民支持候選人丙勝於候選人甲」,則簡單多數無能為力。

Borda推篤的方法,雖不是他發明,卻稱為Borda count。 筆者在此把他稍改,方便解釋:這方法利用選民對每個候選人的排名當作分數,例如候選人甲有3個選民把他排第1,4個選民把他排第2,5個選民把他排第3,則候選人甲的分數是3x1+4x2+5x3=26,總分最低者勝。 而然,這方法也有其弊端。

既然兩個方法都有弊端,可有更公平的擇舉法? 經濟學家,一般接受以下條件:
  1. 當大多數人認為候選人甲比候選人乙優勝,則候選人甲的排名必高於候選人乙;

  2. 所有選民的投票權相同;

  3. 所有候選人在制度裡的待遇相同;


大多數選舉法都符合這三個條件。 但分別由John Nash在1950年及Kenneth Arrow在1951年提出

  1. (IIA) 兩個候選人的排名先後,不會因其他候選人的加入或退出而改變;


這是防止一些不可能勝出的候選人,干擾其他人的勝出機會。著名例子,包括美國2000年大選的Buchanan及2002年法國大選的Le Pen, 都引致出現爭議性選舉結果。

而然這個(IIA)不單看來有點不設實際,而且Arrow發現存合以上四個條件的選舉法並不存在。Arrow亦因為阿羅不可能定理(Arrow's impossible theorem)而得到1972年諾貝爾經濟學奬。

在Maskin與Dasgupta的論文中,他們加上

  1. 不可操控: 在通常的情形,不可能單靠投票策略,令到某候選人勝出。


當然沒有選舉法可以乎合所有五個條件,但他倆發現,若在某些沒有遁環狀態的情況,若有一個方法符合所有條件,則簡單大多數也會符合所有條件。 亦即是話:簡單大多數是最佳的選舉辦法。

他倆也發現,若不需滿足(IIA),更若在某些情況下,有一個方法符合其他四個條件,則簡單大多數或Borda Count會符合這四個條件。 亦即是說: 簡單大多數與Borda Count是互補的。

Maskin在演說的尾聲,笑言Condorcet與Borda爭論這麼厲害,結果卻是兩個都對!

(演講主持人笑言不懂念Condorcet, 我也不懂。 不過現在知道了,是Con-dor-zet :P )

[1] On The Robustness Of Majority Rule,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2008

Thursday, March 18, 2010

懷孕父親為索女掉胎


尖嘴魚的男子,
懷有柔弱配偶的孩子,
遇上強壯的女子,
拋棄及消化原有的胎兒,
與新歡誔下魚兒!

咦! 緣何獨愛體形大之女子?
科學家未知也!

註: 與海馬同, 父親領懷孕之責.



懷孕的雄性尖嘴魚

Tuesday, March 16, 2010

拉丁文經典將現Google Books

(新聞來源: CBC News - Books - Google to scan books in Italy's libraries)

意大利政府與Google合作, 把國立圖書館中的藏書放上Google Books, 免費任人取閱。

Google將會聘請100多人, 在羅馬及佛羅倫斯設立兩個掃描中心, 把超過一百萬多本在公元1868年前出版的書藉放上Google Books。

藏書包括伽里略(Galileo), 哥白尼(Copernicus)及開普勒(Kepler)等的原著, 這是數理歷史學家的喜訊。

意大利政府怎樣看也不算得棒的政府, 但這個資本主義及文藝復興發原地, 卻慷慨地把自己的珍藏無償地展現給世人。

相比起意大利, 美國及法國便小器得多, 兩地政府對Google Books這個偉大工程諸多阻撓。 現在還有荒謬的版權官司繼續中, 說Google把版權擁有者早已消失的書籍複制是侵權...

唔, 幾時有中國古文獻上網? 照情形看, 中國政府比美法更小家, 不可能與Google合作。 可能要把希望放在台灣政府。

相關新聞: 城大週一推出的雅歌匯, 免費註冊, 讓人搜尋文言文篇章及其翻譯。 現在資料還很貧乏, 不知將來會否發展成有用的文言文庫網站?

Thursday, March 11, 2010

男左女右, 絕世怪雞


人, 雄性是XY, 雌性是XX。
雞, 雄性是ZZ, 雌性是ZW。

人類, 可以因為胚胎時期的賀爾蒙失調, 得到與基因預設不同的性別。
雞類, 若在脴胎時期強行被注射賀爾蒙, 也可以得到與基因不同性別的小雞; 但若注射停止, 變會轉回基因設定的性別。

陰陽人, 是指身體同時出現兩性性徵, 多數是基因出問題。
陰陽雞(如圖, 這一隻左雄右雌), 卻是身體同時出現兩性細胞, 各自歸邊! 雄性細胞在一旁, 雌性細胞在另一旁。

這隻左雄右雌, 真正怪雞, 大約每10000隻出現一隻, 稱為雌雄篏體gynandromorphic

資料來源: Half-Cocked? Hermaphrochickens Challenge Gender Identity

Saturday, March 06, 2010

瞬間轉移?

有沒有試過, 前一秒還身處尖沙咀, 下一秒變人在中環?

要體驗瞬間轉移, 其實很簡單。

一部有全球衛星定位(GPS)的諾基亞手機, 記住要下載了今年開始完全免費的軟件及地圖Ovi map。 由尖沙咀碼頭開始啟動, 由上船至下船, 信號幾乎沒停止--但手機仍然顯示位置在尖沙咀天星碼頭, 跟住差不多行出中環碼頭時, 突然又顯示身處中環。

因為現代科技的進步, 我們應該相信手機。 因為由尖沙咀到中環的維多利亞港, 不是屬於尖沙咀, 所以結論是: 我以為搭了船, 其實是錯覺, 而且經歷了瞬間轉移.... (哈!哈!)

Wednesday, March 03, 2010

X中無G. 心中有G

朋友甲昨晚致電給我, 說我怎麼這麼懶, 要寫多點才行。朋友甲是名師, 又不自以為名師, 忙得不亦樂乎, 但竟抽空看我吹水, 有點兒受竉若驚!!!
朋友乙今天午飯時對我說, 今日信報有篇有鹽味的研究, 又叫我寫。

陳頌紅的《女性的G點風波 討論的事, 其實我在一月底Discover Magazine上的《Scientist Smackdown: French Strike Back Against British G-Spot Study》 已經讀到, 是關於今年一月英法的性研究:

年初時, 英國King's College London一群學者發表論文, 以1800對雙生女性作訪問, 發覺對G點的存在感覺, 雙生兒並不一致, 因而得出G點並不存在的結論。

到一月尾, 法國的"G 點學術會議"上, 一群法國的性學家作出反駁, 應為把G點的研究重點放在基因上並不對確, 甚至是『侮辱女性』。一些法國性學家戲言, 英國文化中對性的否定態度, 以致英國學者不夠格研究性事。

信報與Discover Magazine的文章都指出, 英國人與法國人是最喜歡貶低對方, 以示不同。

我對朋友乙話, 我有甚麼可以寫呢? 我又不是女性, 除非可以找多幾個女伴確認一下。(哈哈)
朋友乙答:「 這樣罷, 你把我的意見寫出來。 那些人通通都錯了, G點其實是在腦中, 並不是在下體內。 他們找錯地方, 所以找不到! 」

或者他是對的。 事實上也有人做類似研究。 例如上年10月Discover Magazine 的《Where Does Sex Live in the Brain? From Top to Bottom.》也討論過一些腦部問題引起過度性需要, 也提及用改良的掃描技術來尋找腦部對性的相應部位。

不過朋友乙的答案, 可以借用已故武俠小說家古龍的名句改寫: "X中無G點, 心中有G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