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世界最快的電腦是

中國製造的天河一號, 目前是世界上最快的電腦, 速度是美國的舊記錄的1.425倍。

但這記錄是否可以維持, 還要看下星期公佈的Top500 Supercomputer List。

它有應用一些中國研發的晶片, 但核心仍是INTEL及NVDIA。有趣的是, 中國的一些報導只提及前者, 而美國的一些報導只提及後者!

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刀叉羮, 三腳架!



Konstantin Slawinski新設計, 有趣嗎?

多拉A夢為甚麼沒有手指?

資料來源:(Engadget.com) University of Chicago, Cornell researchers develop universal robotic gripper


再舉起左手,只有右手才有磁鐵
多拉A夢, by Ray Yu via Flickr

電子手, via Engadget


芝加哥大學康奈爾大學合作, 研發一種新穎的電子手: 先用提神的咖啡注滿塑膠皮球, 要拿起東西前把咖啡抽出, 變成真空「吸管」; 要把物件放下, 就重新把咖啡注入。 這是一隻靈活的手, 可以倒水及寫字等。 從上圖及以下視頻可見, 多拉A夢的手九成九是這個!!!

Friday, October 22, 2010

父母胖兮子女肥

母親飲食高脂,會生出易肥的子女-這是早知的事;

父親呢?

最近的研究顯示,雄性老鼠飲食高脂,一樣會生出易肥的子女!

基因沒有出現變易,所以應該是父親的高脂飲食,其化學成分導致精子的基因表逹方式出現變化,最終導致控制體重的基因不能正常運作!

這對人類是否一種啟示?

Discover Magazine: Metabolic Sins of the Father”: Fat Dads May Give Their Kids Diabetes

弄乾毛髮的生物數學

經過量度,毛髮濃密的哺乳類動物,轉動身體以弄乾毛髮的頻率,大約為每秒R-0.75,而R是身體的半徑。(註:據稱,以往估計是R-0.5,但現在的量度仍與物理學解釋相乎。) 所以體積愈小, 所需要動作愈大, 老鼠是27Hz而熊人是4Hz。

文獻: http://arxiv.org/abs/1010.3279

Tuesday, October 19, 2010

Google把死海遺卷攞上網



喜歡研究聖經歷史或亞拉姆語的朋友,有好消息! Google 與以色列古蹟辦達成協議,將會利NASA開發的多重光波攝影技術(multi-spectral image)死海遺卷掃描,並將所得高解象相片放上網。

死海遺卷是在1950’s在以色列發現,共有971卷,分別埋在十一個洞穴內,估計是在 150 BC 至 70 AD 寫成,是現存早古老的聖經手本。當中有些聖經章節與現有的大不同, 加上開始時以色列政府嚴限外人接觸,導致很多關於聖經內容的喘測。直至1991年,美國的Huntington Library把所收藏全套死海遺卷的相片公開,以色列政府才把限制放鬆。

NASA的技術,可以把一些之前因年代久遠而褪色的文字,從新顯示出來; 而Google亦會把不同的文字翻譯本,放在網上。第一張照片將於數月來供大眾瀏覽,而整個計劃大約需時五年。

Monday, October 18, 2010

碎形之父離世

Benoît B. Mandelbrot(1924年11月20日 – 2010年10月14日)生於波蘭, 長於法國, 主要於美國從事研究工作。


相片來源: wikipedia

他把多個數學原本不同的領域, 連成一起, 組成一門新學問: 碎形( fractal)。事實上, fractal這個字, 就是源自他的名著《The Fractal Geometry of Nature》。

碎形的研究, 通常包括"自我相似"(self-similarity, 即局部與全體相似), "尺度不變量"(scale invariance, 放大縮小形象看來不變), 以及"非整數維度" (Hausdorff dimension, 維數可以不是1,2,3而是任何數字), 最經典的例子, 是由他人發現卻由Mandelbrot發揚光大的Mandelbrot set:



在自然界中, 分形比比皆是, 例如葉脈, 河流, 白雲, 海岸線, 看我的自然分形

但Mandelbrot最關注的, 是經濟學上的分形: 金融圖表。 十年, 十日, 或者十分鐘, 股價的圖表看起來, 沒有甚麼分別, 是一個分形。 所以除了粗糙的估計, 是不可能準確預測股價的上落。Mandelbrot晚年, 主要是推動金融業改變他視為混脹的圖表分析, 但卻被受忽略。他的無奈, 見於著作《The (mis)behaviour of markets》之中。

上週四, Mandelbrot離我們而去, 享年85。

用Lego砌出機器來砌Lego



詳請: MakerLegoBot: A Lego Mindstorms NXT 3D Lego Printer

Sunday, October 17, 2010

全球暖化, 珊瑚白化

Photos: Caribbean Coral Reefs Took a Beating This Summer

居於珊瑚體內,為珊瑚無應營養及顏色的海藻, 因不適應海洋暖化而死亡。 若情況得不到改善, 珊瑚全永久失去它的顏色, 最後死亡。 文中主要談及加勒比海對出珊瑚群, 以下為其中一圖, 一個珊瑚組半數白化:

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羅家英變咗世界知名?

真係估唔到, 羅家英因為在港鐵的一個iPhone軟件發佈會上扮Steve Jobs--蘋果電腦的老板, 被多過外國熱門科技網站報導, 其中包括

(Engadget)Shanzhai Steve Jobs makes a special appearance in Hong Kong



(Gizmodo)China Is Now Pirating Steve Jobs Himself

否則的話, 斷估香港一個發佈會, 佢地無乜興趣!

聾的視力好?

Why Deaf Have Enhanced Vision

有人話, (天生)聾人的視力, 比正常人好。 點好法?

其實是知道的, 就是對焦點週邊的事物, 或在活動中的事物, 聾人看得更清楚。 為甚麼?

科學家利用盲貓作測試, 短暫凍結本用於聽覺的大腦部分, 發覺只有兩點是真的被分配用於視覺。

本來用於分析焦點週邊聲音的部分, 改用來分析焦點週邊影象;

本來用於分析聲音移動方向的部分, 改用於分析影象移動方向。

見圖如下:

Tuesday, October 12, 2010

亦兔亦鴨, 恐佈創作

著名圖畫的實物版:




資料來源: Gizmodo.com
(由鴨咀粘在兔頭做成, 恐佈!)

電腦戰勝日本將棋冠軍

新聞來源:The Mainichi Daily News

電腦將棋系統Akara 2010 擊敗女子將棋冠軍Ichiyo Shimizu。

Akara是佛語"阿伽羅", 即10^224, 與將棋的全部棋局數目相近, 幾乎是國際象棋的棋局數目10^123之平方。

讓我們繼續向電腦圍棋進發!

Monday, October 11, 2010

即時變走又得... (注意, 是即時的呀!)

太空飛行, 再行多一步 (video attached)

Virgin Galactic, 是維珍集團旗下的太空飛行公司 (註: 維珍航空亦是該集團旗下)。 今天, 它的「企業號大空船」由母船在太空邊緣--約一萬五千米高空--放下, 成功在沒有引擎附助下, 以滑翔方式降落地面。這是維珍集團進軍私人太空旅行重要一步。

太空飛行, 一向是各國軍隊的領域, 現在遂步向私人開放。維珍集團的創辦人Richard Branson為此投放了大量金錢。這是一個極度冒險的投資, 能否真的成功誰也說不準。 眼紅一點的, 可以說是有錢人的玩意, 而太空旅行初期, 確是只有小數有錢人有財力參加, 但期望有朝一日, 普羅大眾也可以參與!

為甚麼香港的富豪沒有這樣的"吉士"? 如果有個地產商有種進行這些對人類未來有貢獻的投資, 或者香港人做樓奴都高興點!


圖片來源:Gizmodo.com



--------------------------------------
國家地理雜誌將於10月18日有專題報導:

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Berkeley Bionics: Introducing eLEGS

對下身癱瘓的人來說, 這發明是福音。雖然估計價錢仍然很貴, 近US$100,000, 但起碼看到曙光!

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幾何衣服

日本時裝設計師 Issey Miyake新系列, 包裝成平面對稱幾何形狀的衣飾:




詳見: Dezeen (多謝丁老師在facebook提及)

Tuesday, October 05, 2010

怪魚

圖片來源: 13 Stunning Photos From 10-Year Sea Census



上圖這條怪魚, 在2010年紐西蘭附近海底發現, 生活在100米至2800米水深。 歐洲科學家稱為Dr. Blobby, 但看來更像《鋼之鍊金術師》中的一個人造人角式:

變種蠶蟲出蛛絲

變種蠶蟲出蛛絲
改造基因(再)創奇蹟

蛛絲, 以每立方米計, 強度比剛鐵更大。
但, 慣於獨往的蜘蛛, 密室中會吞食同類,
不能大規模養殖, 故不能大量產絲。

科學家曾把蜘蛛產絲的基因
移入煙草, 細菌, 山羊, 希望大規模產奶;
而從羊奶抽出的BioSteel, 已經成為商品 。

以蛛絲基因, 殖入蠶蟲,
幾經嘗試, 得一種蠶蟲, 生出蠶絲蛛絲混合品,
有本來蛛絲80%強度。 (註: 有些野生蜘蛛產絲比這強十倍)

科學家還可加入其他基因, 令產絲有多種附加特性。
一個新產業即將誔生!

資料來源: Mutant Worms Produce Piles of Spider Silk

刀劈華山西人版?




天曉得這是哪兒?

Monday, October 04, 2010

心控輪椅

翻譯自Mind controlled-wheel chairs, they're for reals by Eric Wolff in Biology

在上星期的(美國科幻片) Fringe, 瘋狂科學家 Dr. Walter Bishop 提及到 Massive Dynamics 將開發用思想來控制的輪椅。

喂 Walter, 我們現在以可以做到啦。請看:





使用者心中念着向左或向右或向前, 這張Riken輪椅便會依從指令行駛。 這張由日本政府資助研發的 Riken 輪椅, 能在125微秒(即1/4秒)對使用者的指令作出反應, 大破以往記錄, 遠遠超越以往以秒計的標準!

腦力控制技術的發展真的非常, 非常快: 在 2003, Duke大學的研究員首次教識猴子用思想來控機械臂, in 2005, Brown大學的研究員教導四個四肢攤渙的病人用思想來控制營光幕上的鼠標。 當時的實驗中電腦的反對準確率大約是70%, 而今次Riken輪椅的準確率是95%!

可知當今科技發展之快, 竟然現今科幻片創作者還以為這是未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