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老鳥孵蛋

Oldest Known Wild Bird Hatches Chick at 62


右邊的就是老鳥Wisdom.

老蚌生珠有何奇? 六十二歳野鳥孵蛋才是新聞!

1956年扣上腳環, 2002年才再捕獲, 這隻雌鳥還繼續生兒育女!

由五歳起開始生育, 信天翁大半生才海上渡過. 

這隻老鳥, 估計有約三十五名子女, 飛過數百萬英里.

厲害!

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寶寶如此結石

National Geographic: A New Culprit in China’s Tainted Milk Saga: Gut Bacteria

在奶粉中加上三聚氰胺Melamine, 可以使在中國政府的測試中, 驗出比真實高的蛋白質含量.  這樣子, 就可以用較少的奶品, 製造出能通這品質檢查的奶粉.

因為三聚氰胺不為腸道吸收, 所以這些奶粉, 會令到嬰兒營養不足, 應不會致病, 誰料三聚氰胺竟會引致腎結石, 甚至因而死亡. 在2008年, 300,000名中國嬰兒發病, 6個死亡,  揭發全國幾乎所有奶品商, 都有造假!

在上海交通大學多年, 現任職美國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的賈偉教授, 發現一種在動物腸道中的細菌K. terrigena, 可以消化三聚氰胺, 變成三聚氰酸cyanuric acid, 引致結石. (注, 所以類似國產寵物食品, 亦曾令到外國貓狗死亡.)

人類腸道本來沒有K. terrigena, 估計是農家小孩生活環境不衛生, 飲食時接觸到這種細菌.

一種化學品可不可以吃下肚, 不是只看看它對人體的直接影嚮, 也要看看人體共生的生物對它的反應!


Friday, February 01, 2013

看得見的思路

What's Your Fish Thinking? - ScienceNOW

科學家把綠色螢光蛋白加入斑馬魚的基因內, 使之產生活躍時發光的腦神經元. 不同於要坐定定的磁力共振,  現在可以看見正常活動時的腦活動:  斑馬魚看見食物時的神經元反應. 這是有史以內最清晰思路, 開啟腦科學研究的新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