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unday, July 06, 2014

一個物種?

今天看了National Geographic的NOT EXACTLY ROCKET SCIENCE. 其中有兩篇文章可以一拼來看: One lichen species is actually 126 and probably moreExtinct humans passed high altitude gene to tibetans.

第一篇談及, "一個品種"的青苔經過基因分析後, 發現原來是百多個品種. 首先, 何謂不同品種? 有個定義說, 若兩個體不能交配生育, 即成兩個品種--這定義當然不適合單性繁殖的生物. 但即使是兩性生物, 何謂不能交配生育? 可能在某個環境不會, 在另一個環境卻會!長頸鹿就是好例子, 在嘗試分類不同的長頸鹿時, 就出現這個情況. 有個定義說, 若兩個體的基因有足夠差異, 即成兩個品種--但多少差異才算足夠? 

第二篇談及, 西藏人的祖先在多年前曾與一種現今已絶種的古人類交合, 遺傳了該古人類的一個突變基因, 所以能夠適應高原生活. 該古人類名為Denisovan, 只有小量骸骨被發現, 但已足夠作基因分析--這個古人類的研究發展已是很好的故事. Denisovan並不是唯一與現代人祖先交配的古人種.

現在生物學書中的進化樹, 分支再分支, 分支之間不會相交. 但現實不是這樣. 只要相距不太大, 仍然有可能交合. 在一個品種及兩個品種之間, 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狀態. 是時候考慮兩個體的物種距離了: 不是單純的基因距離, 為要考慮每個基因的用途作出調整. (有人在做這類研究, 不過我唔熟行, 唔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