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October 07, 2008

經濟學的"實驗"

牛頓的萬有引力理論,打破了月上、月下世界的迷思。當代的物理學家,相信一切物理現象,可以由一個統一的萬有理論解釋。當然不同的情況,表達的形式會不同,就如火箭引撆與紙摺飛機都遵守相同的物理定律。

逹爾文的演化理論,打破了人類在生物界的特殊性。生物行為學家,漸漸相信可以解釋一般生物行為的理論,必可以解釋人類行為;而解釋人類行為的理論,亦應該只是一般生物學理論的特例。

經濟學,作為人類行為的一種,亦必然是生物行為學的一部份。如果我們可以在其他生物身上發現或制造類似市場貿易的行為,就有機會進行控制實驗。這樣子,就可以為一些很容易受情感影嚮的經濟學討論,如最低工資,給出一個較客觀的『證據』!

當然,前提是否定人類的中心地位,這個連爭取動物權益的人也不容易做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