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Wednesday, April 15, 2009

《Natural Justice》

好不容易,才看完Ken Binmore的《Natural Justice》。不是書太難,而是人太懶!推薦這本書給我的朋友要我寫個讀書報告,真是難為這副懶骨頭。

為甚麼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道德習慣?為甚麼人類的『高尚情操』會在某些禽獸的行為出現?有一批哲學家嘗試利用兩種較新的工具,來研究這兩個問題。第一個工具,是博奕論(game theory),為人際關係作出量化分析;第二個工具,是逹爾文的演化論(evolution),是探討所有生物行為的統一平台。這個哲學分枝,名為演化道德論(Evolutionary Ethics)。

Binmore是實驗經濟學(experimental economics)先驅,亦是演化道德論的中堅分子。他認為“道德”是社群博奕的一個均衡點(equilibrium),而“公平意識”是個體追求這個均衡的本能。比起他的前作《Game Theory and the Social Contract》,本書的數式大大減少,但仍然要求讀者對博奕論有簡單認識。

本書探討責任、階級、同情心等一般哲學問題。但筆者最感興趣的,是Binmore嘗試融合兩個主流哲學的努力。

Binmore提出,在一個穩定的社區,以整體利益為依歸的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以人人平等為主軸的平等主義(egalitarian),以及納殊議價均衡(Nash bargaining solution),三者都會得出同樣的道德結論。

但當時勢出現變化,而人的思想不及適應時,就出現兩種情形:如果傳統制約仍在,功利主義將成為社會主導思想;如果沒有了制約,平等主義會是公平的標準。但只要有足夠時間,人的思想會隨環境而演化,最終功利主義及平等主義,必再次與納殊議價均衡統一。

不同意Binmore的觀點?Binmore也同意自己的分析大膽而粗糙,且充滿爭議性。

在本書最後一章,Binmore似乎脫去了他的科學家外衣,提出他的政治觀。他認為政治沒有烏托邦,但理想國度應該有智慧地設計律法。簡單來說,要持份者為極大化自身利益,自願接受法律規範。畢竟,Binmore的專長是投標設計,曾經為世界各地包括香港設計3G頻譜投標程序。感覺上這一章與之前的有點不協調,但筆者對Binmore其中一個說法非常同意:

『我們要改變制度時,要同時考慮人的心態會跟隨制度而變!』

這非常籍得希望社會改革的朋友留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