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經濟與自然科學的互動史

遠古計算農耕時分的需要,衍生天文學及氣象學;計算農地面積的需要,衍生幾何學。 歐基里德的Elements是第一本幾何學公理化著作。 另外,會計賬目的需要,導至負數的發明,這就要看中國的《九章算术》。

曾買股票虧本的大科學家牛頓, 他的Philosophiæ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是仿照Elements,把物理學公理化。Adam Smith的The Wealth of Nations, 有說是受牛頓影响,嘗試把經濟學公理化,書中提出『人會追求利益(財富)極大化』,個體與個體的互動,有如『無形的手』推動社會發展。

達爾文的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似乎是受到Adam Smith的啟發,提出『生物會追求利益(子孫數目)極大化』,自然界的互動產生『演化推力』改變物種形態。演化論後來錯誤簡化為"Survival of the fitness"。這個錯誤,導致演化論首次應用在社會學上,出現了錯誤的引申:「逹爾文社會論」,主張優秀的文明可以自行消滅劣質文明。

Louis Bachelier的博士論文The Theory of Speculation,是第一個把流體力學中的布朗運動應用在金融學上。俗稱"火箭專家"的金融分析員,或多或少曾學習過流體力學。近年來,物理學家嘗試把物理學應用在其他的經濟學曾面上。

一個勉強可以把物理學與經濟學拉上關係的,是『熵』的研究。熵本來是熱力學的慨念,表逹系統的溫度平衡度,但信息學之父Claude Shannon在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Communication把概念引伸,用以表逹通話信息的混亂度。很自然,這慨念會進一步被引伸至經濟活動中的信息。

在Bachelier之後,Shannon之前的,是數學全才John von Neumann。von Neumann除了幫忙研發第一代電腦外,他還是博奕論之父。他與Morgenstern合著的Theory of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解決了完全信息之下的經濟對奕問題。

博奕論既然可以用於極大化金錢利益的經濟博奕,當然也可用於極大化後代數目的演化博奕。 生物學家終於有了數學工具,可以研究生物行為,而且取後極大成功。生物行為,當然也包括人類行為,這是演化論應用在社會學的第二波。演化經濟學Evolutionary economics,是生物學家嘗試把生物學應用在經濟學上。

最後要談及的是混沌理論Chaos theory。混沌是指一些系統,我們完全無法精確推測它的變化。 例如,即使我們對相關的物理學已有充分了解,可就不能確切預測天氣-所以這不算是氣象學的問題,而是天氣預測必然之惡。Benoît Mandelbrot發現信息學中存在混沌,他進一步在A Multifractal Walk down Wall Steet提出金融市場也存在混沌,現今的金融理論存在極大誤差。 當然啦,若然金融市場真有混沌,看甚麼圖表也枉然,因為我們根本就不能確切知道走勢。

雖然經濟學與自然科學如些緊密,但經濟學是否自然科學呢?事實上,筆者認為經濟學可以看作是人類行為學,是自然科學的一部分;但要把經濟學中的鍊金術-金融學,好好修理一下。因為大部分的金融理論,都是不可偽證,看一看每天那些金融分析員的「分析」就知道!

5 comments:

hevangel said...

有沒有看過fooled by randomness?

韋言仁語 said...

聽過, 未有看過

Richard Tang said...

不少人總是喜歡把不太準確及實用的學說包裝成專業科學知識到處「銷售」,就像賣有毒迷債般,雖然大家都是賣假貨,但總會有一些人受騙。

Anonymous said...

Its really a nice and helpful piece of information. Im glad that you shared this helpful info with us. Please keep us informed like this. Thanks for sharing.

Anonymous said...

Some of these newer super-bright LED light products will light
up on voltages ranging from 10 volts DC to 30 volts DC, while others will run on as little as 8 volts.
The bulbs can be bought from any electrical store and
even on the Internet. The much talked about drawback, the lack of evenly distributed light in LED lamps
too has been now satisfactorily sorted out by Sharp with their proprietary
coating technique of the glass enclosure.

Here is my web site ... LED Tischeleuch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