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March 01, 2011

教授之死: 『強』肉弱食的故事

鼠疫細菌寄生在淋胞內, 需要人類體內的鐡質生存.

血色沉著病是一種基因變異, 會在內藏屯積鐡質, 減少向包括淋胞的其他身體部位流失. 鼠疫細菌若寄居其體內, 難以得到所需鐡質. 所以年輕的血色沉著病患者, 較一般人能夠在鼠疫時間生存.

科學家為了研究鼠疫, 把細菌用來搶奪鐡質的蛋白基因刪去. 這種弱化細病, 不可以在一般人體內生存. 於是科學家可以安心的研究鼠疫.

但若年長的血色沉著病患者, 受弱化細菌感染如何? 因為體內的鐵質已經過多, 弱化細菌不需要去搶, 就能得到鐵質!

一個患上血色沉著病的教授, 就這樣的成為至1959年以後, 第一位死於鼠疫的人......

若他年青時, 他的基因可以令他扺抗最強的鼠疫菌; 但年長後, 他的基因反而令他受到最弱的鼠疫菌感染!

新聞來源: (Gizmodo) A Scientist Was Killed By a Non-Killing Strain of the Plag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