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March 09, 2012

一癌一世界, 一處一異變

A world within a tumour – new study shows just how complex cancer can be

科學家終於了解到, 癌病為何這麼棘手:

一個癌腫瘤並不是一種細胞病變!


 Charles Swanton (Cancer Research UK’s London Research Institute) 從一個拳頭股大的癌腫瘤, 取出9個不同部分的細胞分析 (圖一)。他發現各有不同的基因排序,  甚至可列出它們的突變歷史(圖二)!


圖一


圖二

亦即是說, 在癌腫瘤增生的過程中, 癌細胞不斷的作出基因異變, 以至腫瘤的每一部位的癌細胞都不相同!

癌腫瘤並不是一種細胞病變, 而是很多不同的細胞病變組成的可怕世界!

其實很多細菌或病毒之所以難以根治, 都是由於高速基因變異而起; 但癌腫瘤加上額外難題: 醫生抽樣時, 往往只能從腫瘤一部分着手, 所以即使對症下虊把這部分的癌細胞殺掉, 但對腫瘤其他的癌細胞, 用虊卻未必有效.  因此, 治療方法通常起初有效, 但一些時間後就反而惡化.

最理想的, 是想法子取得癌腫瘤內所有細胞的共同特徵, 以作出治療, 但這個技術難度及成本問題, 就有待解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