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Monday, April 11, 2016

活在當下的女子

原文: http://www.wired.com/2016/04/susie-mckinnon/ 

就如很多美國的中產夫婦,Susie Mckinnon與Eric Green不時坐遊輪去度假。他們在華盛頓州效區的家,放滿了記念品。一對普普通通,將快退休的夫婦,和我談及他們的少年時代以及各種旅遊經歷。不過,Susie很明確的告訴我,她其實一點兒也不記得。她不記那些遊輪假期,不記得與丈夫一起的任何一天,不記得自己的婚前往事。可是,她並非失憶,她從未記得過。

多年來,科學家都猜測有這種人存在。他們與普通人沒有分別,生活如常,可就是沒有正常的長期記憶。終於,在2006,科學家找到了Susie—或者應該說,是Susie找上了科學家。Susie是史上第一個被診斷為SDAM(severely deficient autobiographical memory)的人,她知道自己生命中發生的事,卻不可以在腦海中重構出來。

Susie解釋:「我知道甚麼發生了,只是沒能夠回想起來。例如我孩童時候應該很矮小,但我卻完全記不起相關經驗。我很多時需要猜度,Cayman Islands應該很熱,我和丈夫應該在那裡行了許多轉,時間應該是介乎2000到2010。」

在賣座電影〈玩轉腦朋友〉,主角失去核心記憶後,連個性也失去了。但Susie似乎沒有核心記憶,個性卻很鮮明。她是思想開通的白人女子,再保守父親的抗議下嫁了個黑人;她曾經是天主教徒,卻決定要離開宗教;她有工作(從事退休規劃),有興趣,有大堆朋友。問題來了:我們常以為重要的記憶,究竟真的有多重要?

曾幾何時,科學家以為長期記憶只有一種。但在1972, 加拿大學者Endel Tulving提出長期記憶有多種。一種是關於技能(semantic memory),例如記住一個字怎麼唸,一個菜怎麼做。但你未必記得幾時學唸哪個字,幾時學會煮哪個菜。另一重是關於情景(episodic memory),把時間及感覺重構成一個畫面,例如記住幾時學會唸一個字,記住學會煮一個菜的喜悅。

(以下的兩段,細節由http://www.thestar.com/life/2015/04/28/susie-mckinnon-cant-remember-events-in-her-life-just-facts.html補充,原文寫得不大清楚。)

Susie是在1977年發現自己與眾不同。她的一位中學時的朋友在唸護理,問她是否願意幫忙完成一份關於記憶的功課。當朋友問到一些她小時候的基本問題,她答:「你問這些作甚?誰會記起?」她以前聽過有人自稱記得往事,她一向以為是老作,就如她自己一般。如果有些舊事她會清楚"記得",只因為她不斷重覆向其他人說那些故事。朋友驚訝於她的答案,她則驚訝於她朋友的驚訝。她去問其他人,始發現只有自己的記憶是老作,而她一向以為老作記憶是正當的行為。

如是者,三十年斷斷續續的追尋答案,終於在2004,她讀到了Endel Tulving的文章,找到了答案的鎖匙。Tulving 的文章是關於失憶症者K. C.,30 歳時單車意外腦部受損,只能記着最近一兩分鐘發生的事,但以往所學技能(例如數學及歷史)並未失去,且仍可以透過練習取得新技能。雖然所有已知失憶症者原因都是後天腦部受傷,亦因而難以再過正常生活,但Tulving猜測,現實中應該有生活正常的失憶症者。

為了不想驚動太出名的Tulving,改為接觸他的合作伙伴Brian Levine。她在006年八月廿五日的電郵中寫到:「我應該是你們要找的失憶症者。」在Susie之後,Brian又發現兩位SDAM患者,兩位都有穩定工作,其中一人更是博士。Brian發表這三人的研究文章,引起轟動,很多人宣稱自己也是這種病患者。即使當中只有小部分證實有病,亦顯示出這並非罕見。Brian想問:若沒有這種長期記憶也可以生活得好,為何我們會演化出這種能力?

沒有長期記憶不盡是壞的。Susie的丈夫曾被一班白人毒打,負傷回家,嚇得Susie哭了出來,但Susie之後忘記了情景,沒有留下陰影。她也很少吵架,吵了也不記得。她只記得自己是60歳的女人,沒有不復年青的感慨。她見自己小時候的相片,只覺得是看着個不認識的女孩子。Susie喜歡看故事,她每次看完都會忘記,再看就有新鮮感。

順帶一提,與Susie剛好相反的,是一個叫Price的女人,她可以記得生活一切鎖碎事。超强記憶令她一時成為傳媒追訪對象 。不過,太强的記憶似乎佔據她的生活,以至年過四十依然要倚靠她的父母。

你可能認為,現代電腦記憶科技,可以彌補Susie不足。不過Susie跟本沒與趣。她很少影相,不享受錄影,也很少用社交媒體。她不特別用電郵作記錄,也不常用面書。不過,相片不能代替記憶:她一向以來不知一位好友有出席她的婚體,結婚相冊沒有好友的照片,但Eric告訴她,好友就是攝影師!話說回來,我們其實變得更似Susie,因為科技令到我們不用太着意記憶!

如大多數的失憶症者一般,Susie沒有想象力。她不能想象沙灘的情景。她沒有白日夢。她下棋時只能想到眼前的一步。她沒有能力考慮將來!

她從未回憶過去,從不放眼將來,她是真真正正的活在當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