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Monday, January 30, 2006

不純潔的數學

數學和性有啥關係?正經的,有生物學與性有關的數學模型;不大正經的,前年有人出了本名叫Mathematics and Sex的書;但更要命的,是Richard A.Gibbs在1983年刋登的一篇文章,題目是Impure Mathematics

這文章的內容很簡單:某天一個少女不聽從媽媽吩咐,不設防地單獨走進樹林,在迷路時慘被色狼遽着,後來大了肚子,在醫院誔下孩子。

文 章中的文字完全是諧音或語帶相關的數學詞匯。例如 convergent(收歛)代替 virgin(處女),integration(積分)又解『結合』代表『交合』,significant places(有效數位)又可解『要緊部位』,L'hopital(大數學家)代替 hospital(醫院)。能夠看得明,而又笑得出的(或駡得出的),必有一定的數學修飬。

可惜的是,這是一篇以文字為中心的笑話,根本不可能翻譯成中文。

唯 一可以說的,是文章的教訓:若要保特表達式(女兒)為收歛(處女),不能讓她有一點的自由¹。(If you want to keep your expressions convergent, never allow them a single degree of freedom.)

註1:『自由』也是數學慨念。

1 comment:

峰人風語 said...

請問是不是因為他有自由的空間去思索慨念來運用於數學呢?自由的數學方程式又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