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龐加箂之戰:粗疏的簡介

小道消息,有一些人已經磨拳擦掌,準備為世上少見的學術界比拼寫成小說。

真的,關於龐加箂猜想的歷史,簡直就是一部武俠小說。

龐加箂猜想,由Henri Poincaré於1904年提出。它的證明,就像一部人人這得到的武林秘笈。

然後,不斷有人嘗試證明。世人一步步接近這部秘笈。

Richard Hamilton提出一個大方向,公認是尋找秘笈的正確路向。

2000年,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宣佈,得到秘笈者將獲百萬美元奬金。

突然,一個隱士Grigori Perelman平空而出,宣稱已證明了龐加箂猜想。而然,因為他淡薄名利,恃世獨行,決不正式向武林公告,留下了不少問號。他現在已不知所踪(消息終於在今天明報刊登)。

既然留有問號,很多人仍然為這秘笈努力。三路人馬,皆要稱王。三路人馬分別是:曹懷東朱熹平丘成桐支持之下,宣佈正式解決了龐加箂猜想;耶魯大學的Bruce Kleiner與密歇根大學的 John Lott (University of Michigan);還有,南京大學的田剛與哥倫大學的 John Morgan。

田剛與丘成桐的師徒反目,田剛丘成桐事件為這場戰伇增添不少色彩。

還有不小有趣事件,恕未能在此披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