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July 08, 2008

蝙蝠

以下是香港學生耳熟能詳的故事:


鳥類和獸類發生戰爭,蝙蝠一直旁觀,直到牠認為獸類將會獲勝,牠便加入了獸類,獸群對牠說:「你是鳥啊。」蝙蝠辯說:「我不是鳥,你們看我身上長著毛,嘴裏還有尖銳的牙齒呢!」過了不久,戰況逆轉,鳥類似乎要勝利了;這時,蝙蝠又加入了鳥類,鳥群說:「你是獸呀,為什麼來這邊呢?」蝙蝠說:「我不是獸,我是鳥,看看我的翅膀!」蝙蝠總是依附強的一方。當鳥和獸宣告停戰和平時,交戰雙方明白了蝙蝠的欺騙行為。因此,雙方都裁定他為奸詐罪。所以直到今天,蝙蝠在白天也不敢露面,住在隱敝的地方,直到鳥獸到睡了時,才敢在黑暗中活動。
』 《伊索寓言》

念中學時有以下課文:


蝙蝠碰見鳥就充作鳥,碰見獸就充作獸。 人比蝙蝠就聰明多了。 他會把蝙蝠的方法反過來施用:在鳥類裡偏要充獸,表示腳踏實地;在獸類裡偏要充鳥,表示高超出世,向武人賣弄風雅,向文人裝作英雄;在上流社會裡他是又窮又硬的平民,到了平民中間,他又是屈尊下顧的文化份子。
』 (錢鍾書: 【讀《伊索寓言》】)

數星期前拜讀古德明在蘋果日報的文章, 始知有古文如下:


鳳凰壽,百鳥朝賀,惟蝙蝠不至。 鳳責之曰:「汝居吾下,何踞傲乎?」蝠曰:「我有足,屬於獸,賀汝何用?」一日,麒麟生誕,蝠亦不至,麟亦責之。 蝠曰:「我有翼,屬於禽,何以賀與?」麟鳳相會,語記蝙蝠之事,互相慨嘆道:「如今世上惡薄,偏生此等不禽不獸之徒,真個無奈他何」
』 (明.馮夢龍《笑府》)

估計中文老師不會不知《笑府》, 但既然out of syllabus, 就令蝙蝠在中學生心中, 留下一個不大好的形象(: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