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July 18, 2008

自創語言

朋友想買教育工具, 讓孩子學語言。 突然想起一篇孩子自創語言的故事, 中心思想是:人的語言能力是否與生區來?

手語, 其實是一種完全的語言, 只是沒有讀音而己。在尼加拉瓜,一群不相識的聾啞孩子, 在政府的幫助下進入一間學校學習專家所創的手語(由西班牙口語變成)。他們的父母是聾啞文盲, 所以他們也只懂得一些和父母溝通的自家手語; 入學後, 他們學不懂專家的手語, 反而他們之間可以互相溝通。 老師在旁不知所惜, 因為他們無法和這些孩子溝通, 亦不了解這些互不相識的孩子怎麼可以聯系! 終於, 學校請來了語言專家, 發現原來這些孩子竟然創立了一種新語言, 而新入學的孩子會在學兄學姐的手語上, 加入新的元素, 成為一種非常複雜的語言。 這就是尼加拉瓜手語

語言專家認為, 能夠目睹新語言從無到有, 是發夢也想像不到的事。尼加拉瓜手語的誔生, 是一種無價的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