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unday, March 08, 2009

超弦物理有幾科學?

筆者在《科學幾現代? 玄學幾傳統?》提到,占星術中有一個虛星概念,是用一個子虛烏有的星體,用來解釋現實與占星學預言之誤差。有文友在閱讀拙作後留言,曰天文學中的暗黑物質,與占星學的虛星相類!筆者對此,覺得有點不對勁,『苦思良久,豁然開悟』,占星學的虛星,最適合的類比不是天文學的暗黑物質,而是物理學中的超弦

容我說一說暗黑物質。因為太陽系中百分之九十九的質量皆來自中心的恒星-即太陽,天文學家假設宇宙中大多數星系也是如此。而然天文學家已經可以從天文觀測數據中,計算出宇宙總質量,結果是大多數質量,竟然不是來自恒星!這些多出來的質量,天文學家給于一個名字,喚作暗黑物質,意謂不是來自發光的恒星。天文學家認為,暗黑物質是由一些目前物理學理論中的粒子組成,卻並不知道是那一種。相反地,虛星卻是占星學中一個獨立的“實體”。

當今物理學有兩套理論,相對論量子物理,前者用於大質量的情況,後者用於小尺度。再一些目前還未能驗測的領域,即大質量卻小尺度,卻出現理論上的矛盾。有一個想法,如果宇宙的最最最基本粒子,是一條條類以弦綫的東西,稱為超弦,是可以把矛盾消除。這是個很美麗的理論,但要測試它,需要遠高於大型強子對撞器的能量級。不可能證明是錯的理論,永遠正確的理論,是科學嗎?

不太懂科學的讀者會問,永遠正確的理論,不好嗎?讓我解釋一下。

假如超弦理論成立,需要解答一系列的方程式;要給出可行的答案,我們的宇宙不可能是四維,而是十維!十維又如何,『一花一世界,一枼一如來』,宇宙便是如此奇幻,這個不是問題所在。問題所在,是方程式有五個解,即有五套不同的超弦理論!

一個世界,不可以有五套不同但正確的物理學。Edward Witten及其他弦論學家,提出多一個維度,宇宙的基本粒子,是十一維度的薄膜,而超弦只是薄膜在不同十維次元的投射。這套理論,名為M理論,結果是五套不同的超弦理論,只是從不同方向觀看M理論,所以都是正確的!

想想罷,麥玲玲、蘇民峰、楊天命、李丞責,每人批命,答案唔同,各說各話。忽地有個乜乜大師出現,說有個大家不知道的『兜巴星』,方位向東則麥玲玲對,向南則蘇民峰對、向西則楊天命對,向北則李丞責對,原來所有術數流派都對。但因為每人的兜巴星不同,所以四位風水師時靈時不靈!於是乜乜大師統一了術數各流派...

沒有實驗支持,就可以不斷增加變量,符合自己的理論,以自圓其說。弦論是否科學,是一個物理學界的大辯論。現在已經有些新的理論,意圖取代超弦理論。超弦物理是否科學,決定於弦論學家能否提出真正可以測試的超弦特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