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量子葉力

植物把光能以碳水化合物形式儲存,即光合作用,是不可思議的有效率。 在今期的《Nature》,化學家指出「高效之迷」的可能答案,是植物懂得使用量子力學

數年前,科學家首次發現細菌蛋白的電子在77K(即-196ºC)會跟隨量子纏結現象,而不是經典物理。而今次科學家是對室溫下的海藻進行實驗,用激光射向海藻的接收蛋白,並測量另一端的某個蛋白分子,肯定了兩端電子存在纏結現象。換句說話,量子纏結亦出現在活的生命系統中。

量子纏結現象,容許多個粒子在同一時間以不同形態存在。今個研究的帶頭人Greg Scholes在《Wired.com》給出以下比喻:『如果有三條路,不知那一條最快。在量子力學中,我可以同時行走這三條路,中途不會有任何測量,直至到逹目的地。這樣子,就肯定能選取最快的路線。』

雖然科學家還不肯定應用量子力學在植物界有多普遍,但若量子纏結真的普遍,便解答了光合作用的高效之迷。

(譯自Quantum Leaf? Algae Use Physics Trick to Boost Photosynthesis Efficienc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