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圍棋與蒙地卡蘿

圍棋是中國國粹,亦是韓國及日本的受歡迎智力遊戲。下棋者,要計算每一步,不可存在撓倖之心。

根據數學理論,所有不含隨機成份的二人博奕,其中一方會有策略,可立於不敗之地。若然我們知道此策略,棋局未開始,便勝負已分。圍棋,沒有人知道這個策略,數學家才剛開始研究這個遊戲,亦因而衍生了相關的遊戲埋論。

蒙地卡蘿,世界著名賭城,每日有多少人在那搏一搏?運氣,在此可謂是必不可小的。

但利用統計學,或者可以增加勝算。蒙地卡蘿方法,是統計學上一個計算或然率的方法。

雖然我們不知道圍棋的必勝策略,但利用蒙地卡蘿方法,我們還是可以估計出每一步可能的最佳行法。這就是近年最新電腦圍棋程式的方向。

最近,wired有一篇訪問冠軍程式Crazy Stone的設計者Rémi Coulom的文章:

AI Invades Go Territory

裡面提到,他設計程式的目的是要贏其他電腦,不是要贏人,也不是要贏得漂亮。說得也是,用統計得來的步法,通常都是平淡,沒啥驚喜,有說棋手通常不大愛觀看這樣的棋局。

現在的電腦程式,已可以擊敗國際象棋世界冠軍。但電腦圍棋,連低段棋士也未能勝過。圍棋,是未來人工智能的新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