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剎那的同時

剎那,佛家語,意指很短很短的時間。有計算是指大約13毫秒,或 1/75 秒。但若以其宗教意味來看,剎那其實近乎普朗克時間(Planck time)。

普朗克時間,大約5.4x10-44秒,是由上世紀初萌芽的量子力學--小尺度物理--的慨念。根據量子力學,普朗克時間是一個極限,即不能量度比它短的時間。既然如此,『同時』是甚麼意思?

另一套亦是由上世紀初萌芽的物理學,就是相對論--大尺度物理。根據這理論,信息傳播不能超越光速,因而不能另兩個計時器「真正」同步。亦即時間是相對的。那未『同時』又有甚麼意思?

把這兩套物理學融合為一,是現代物理學家的聖杯。霍金的《時間簡史》中的理論,亦以此聖杯為目的。

不過,霍金並未成功。反對其理論的物理學家,亦大有人在。連物理學家亦未能對時間的結構有一致意見,更不用說哲學家了。

建基於絕對時間,已經有不同的時間哲學。現在的情況,直是令人目眩!

愈看愈是胡塗。可能,時間根本是個『知得愈多,明得愈少』的玩意。

1 comment:

峰人風語 said...

剎那,是外來詞,來自梵文 ksana,表示極短的時間。

『同時』,可以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一起發生。例如:你在吃飯的『同時』,可以在看電視;在睡覺的同時,可以在發夢! =P

雕琢普朗克時間怎樣『同時』,等如要把十米的繩用刀分三等份,理論結果與實際結果能『同時』相等嗎?

時間,根本不須明白,只須懂得怎樣使用,『明的愈少,用的愈多』才是真正的玩意。

我們駕駛汽車,需要明白它的零件怎樣運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