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hursday, April 19, 2007

命與運的數學模型

多年前,曾向峰人風語提出一個頗為有趣的佛理數學模型。忽然心中一動,似乎得到一個改良版,但有些細節卻未想通:

用F代表「命」(Fate),用K代表「業」(Karma),用L代表「運」(Luck)。

命之改變,隨業而來,故 dF/dt=K;

好運消善業,壞運滅惡業,故 dK/dt=-L;

一個人的命,是由他的運氣以及他所行的事決定,故 F=L+D(t)。

如果甚麼都不做,聽天由命,則 D(t)=0,故 F-L=0,即 F+d2F/dt2=0。解之,則得
F=a0 cos (t+b0)
此人的命,只是一個永遠不變的遁環!

如果順境時(K>0)看風駛悝,逆境時(K<0)吃齋念佛,則 D(t)=-pK,故 F+pK-L=0,即 F+pdF/dt+d2F/dt2=0。解之,若 p<2則得
F=e-pta0 cos (t+b0)
此人的命,仍是一個個的遁環,但卻會愈來愈平淡。若 p>2則得
F=e-p1ta + e-p1tb
此人的命,會脫離遁環,但會慢慢地達到命、業、運皆無的境界!

如果順境時(K>0)行善積德,逆境時(K<0)反而把心一橫,則 D(t)=pK,故 F-pK-L=0,即 F-pdF/dt+d2F/dt2=0。解之,若 p≤2則得
F=epta0 cos (t+b0)
此人的命,仍是一個個的遁環,但卻會愈來愈大風浪。若 p>2則得
F=ep1ta + ep1tb
此人的命,會脫離遁環,但要不是達到無限的善,便達到無限的惡!

很古怪,也不大合理,究意可否給于p一個意義(和一個自然的限制),使得這個模型更符合佛教思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now I know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