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October 09, 2009

『星光』摺摺,記者沒了 -- 教導今年邵逸夫數學科學獎演講

今年的邵逸夫數學科學獎, 由Clifford TaubesSimon Donaldson獲得, 並於今天於港大進行得奬演講。特別的地方, 是在場有三位菲爾茲奬得主--包括Simon Donaldson(今屆邵逸夫奬得主), Michael Atiyah(下午還要趕往科大演講, 認真俾面), Stephen Smale(無人知道他會出現, 算是驚喜), 以及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還可以當場發問, 老當益壯)。 以數學家的角度而言, 絕對是星光摺摺; 當然對一般香港人而言, 誰人來着! 我看見的媒體報名表似乎是空的, 所以應該沒有記者在場 。 但若果把網誌也看作一種傳媒的話, 現在起碼有一篇報導。

Taube的演說

因為Taube要先走, 所以大會安排他先演說。作為喜愛Diet Coke, 又有膽穿T裇牛仔褲演講的數學家, 他絕對是偶像級! 演說的主題是如何把四維緊緻可微分流型分類(給這名詞嚇窒了沒有?), 這是一個還在計續發展的幾何問題。他是用相對大眾化的語言來解說。 其中有兩個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點子。

第一點, 是利用不變量來分辨兩個不同的幾何。 如果我們用任何角度觀看某事物, 卻發現有一個特性保持不變, 這特性就是該事物的不變量。他舉例說, 如果被飛碟擄到陌生城市, 怎知是否還在地球呢? 假如竟然看見兩個太陽, 則當然這不是地球了--太陽的數目就是地球的不變量。(當然啦, 即使只有一個太陽, 並不意味這是地球!)

第二點, 是考慮某幾何是否由其他幾何黏合而成。他用一個魔術來示範: 先找一位觀眾上台, 在一副紙牌隨便揀出一張, 然後他來一個洗牌並成功找出該紙牌。秘密在於他身處的三維空間位置, 與未來的他身處的三維空間位置, 經時間旅行黏在一起, 然後未來的他告知現在的他該紙牌為何--只因為觀眾被台上的事吸引着, 故看不到未來的他在通消息! (主要是介紹何謂黏合, 這解釋有點兒不對題, 更有點兒無厘頭, 不過有趣。)

演說後的答問時間, 有位自稱念物理的人兄, 問了一條頗基本的問題, 又問了一條不知所謂的宗教性問題, 幾乎笑得我人仰馬翻....

Donaldson的演說

好像是與Taube夾定似的, 他的演講屬技術性。他的研究範圍, 與Taube都是圍繞着Yang-Mills instanton(Yang是楊震寧), 一個由物理學引出的數學問題。他從最基本的winding number說起, 希望由淺入深, 分四部分進入這理論的核心。但因時間所限, 他只可以完成不到四分之三。 如果不是有中學生在場, 我認為由第二部分甚至第三部分開始也行。

答問時間, 幾位有份量的人發言, 包括楊震寧。Donaldson笑言, 他們討論相關一部分在沒時間講的第四部分!

希望港大會把今次的演講錄影放上網, 頗精彩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