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March 16, 2010

拉丁文經典將現Google Books

(新聞來源: CBC News - Books - Google to scan books in Italy's libraries)

意大利政府與Google合作, 把國立圖書館中的藏書放上Google Books, 免費任人取閱。

Google將會聘請100多人, 在羅馬及佛羅倫斯設立兩個掃描中心, 把超過一百萬多本在公元1868年前出版的書藉放上Google Books。

藏書包括伽里略(Galileo), 哥白尼(Copernicus)及開普勒(Kepler)等的原著, 這是數理歷史學家的喜訊。

意大利政府怎樣看也不算得棒的政府, 但這個資本主義及文藝復興發原地, 卻慷慨地把自己的珍藏無償地展現給世人。

相比起意大利, 美國及法國便小器得多, 兩地政府對Google Books這個偉大工程諸多阻撓。 現在還有荒謬的版權官司繼續中, 說Google把版權擁有者早已消失的書籍複制是侵權...

唔, 幾時有中國古文獻上網? 照情形看, 中國政府比美法更小家, 不可能與Google合作。 可能要把希望放在台灣政府。

相關新聞: 城大週一推出的雅歌匯, 免費註冊, 讓人搜尋文言文篇章及其翻譯。 現在資料還很貧乏, 不知將來會否發展成有用的文言文庫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