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April 27, 2010

十五個選擇

不知怎的,她去了算命。術士預言她會遇見十五個對象。

深信不疑的她,遇到了第一個男友。憧憬未來有更好的,她離開了他。

接着,她遇見了第二個男友,條件比第一個男友更好。但憧憬未來有更好的,她又離開了他。

接着,她遇見了第三個男友,條件比第二個男友更好。但憧憬未來有更好的,她又離開了他。

接着,她遇見了第四個男友,條件仍然不錯,但不及第三個男友好。這時,她依然憧憬未來有更好的,但有點心慌:若後來的十一個男友,條件只有更差,怎麼辨?

與朋友談及。朋友笑道:『你的情況,尤如帕拉圖蘇格拉底對話--愛情就如在麥田中選擇最好的一株,但因為永遠憧憬着更好的在前方,以致錯失最好的一株,最終甚麼也得不到!』

她不解:『你是說,我要珍惜目前?』

朋友:『我是說,你要懂機會率。數學家[註1〕證明了,如果你有n個選擇,蘇州過後又不許吃回頭草,那就捨棄前面的三分之一,但以這三分之一中最佳的那個為基準,他日遇到逹到基準的就選哪個。這樣子,找到最佳選擇的可能性是最好的!在你的情況嘛,即是放棄前五個男友啦!』

她疑惑:『如果最好的那個,就是在前面五個中的呢?』

朋友:『這樣的可能性只有三分之一。若你真的這麼不好彩,那就認命罷!』

聽罷,她終於下定決心--她決定再去找術士一次,再去算一次命!

------
註1:Cleo Cresswell, 在她的著作Mathematics and Sex第三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Review

1 comment:

峰人風語 said...

究竟是術士,還是相士,還是算命士?可能是算術士(mathematician)...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