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hursday, April 08, 2010

為甚麼日本人最懂得食壽司?

要消化食物, 除了靠腸胃分秘消化液外, 更多時候要倚賴體內寄居的大量細菌幫忙。即是說, 這些細菌先把我們的食物吃一次, 經它們消化過後的食物更容易讓人體吸收。

而然, 捲日本壽司常用的紫菜, 內有一種含硫的碳水化合物, 美國人的腸道細菌也消化不了。日本人卻不同。他們的腸道細菌, 擁有一種基因, 可以生產分解這碳水化合物的酵素。這種基因, 本來屬於一種在靠吃紫菜維生的海洋細菌 Zobellia galactanivorans。自然界, 細菌的基因是可以互相交換的, 這解釋了病菌的快速演化, 亦解釋了日本人的腸道細菌基因來源--嗜吃紫菜的日本人, 長年大量把海洋細菌吞下肚, 最終成就基因轉移至腸道細菌。

唔, 香港人這麼喜歡日本壽司, 肚內的細菌是否也有這種基因?

資料來源:Ed Yong (Not Exactly Rocket Science): Gut bacteria in Japanese people borrowed sushi-digesting genes from ocean bacteria

1 comment:

峰人風語 said...

可能最終基因轉變,港人變日人。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