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Monday, August 16, 2010

細胞borg


貼上電晶體的細胞 (圖片來源: Science)

星空奇遇記(Star Trek)中, 有一種半人半機械的生命體, 名為Borg。 自始, 所有把活體結合機械, 都冠以Borg之名。 現在, 科學家製造了一個雞心細胞Borg!

現在, 一群科學家, 製造出比病毒還小的電晶體, 連上細胞質包圍的納米電線; 既被細胞質包圍, 結果雞心細胞自然把納米電線吸收。 『過程出乎意料的無侵略性!』首席科學家, 哈佛大學的納米專家Charles Lieber如是說。 因為細胞Borg結合得如此自然, 科學家可以經過附上電晶體去觀察細胞的運作。 較近的, 這突破幫助研發細胞層面的藥物控制; 將來更有可能同時殖入多個電晶體, 製成細胞內的電路!

另外, 這個殖入方法, 不需要用針刺而選害細胞, 也是一個醫學突破。

資料來源: National Geographic: Nano "Wiretap" Spies on Cells
論文: Bozhi Tian, Tzahi Cohen-Karni, Quan Qing, Xiaojie Duan, Ping Xie, and Charles M. Lieber, Science 13 August 2010 329: 830-834 [DOI: 10.1126/science.11920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