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香港80後,最終回?

『80後』這個早已被過度消費的詞彙,隨着被80後文藝青年等徹底政治化後,應該正式成為歷史。 讓我們為它來作一個最後告別。

『80後』一詞源於中國大陸,形容在1980-1989年間,在開放改革環境成長的第一代。 注意,他們甚至不算是開放改革的見證者,因為他們根本未見過沒有開放改革的中國。 正因如此,把他們看作一個特別的組群,是言之有物!

但當『80後』一詞引入香港後,大家很想找出1980-1989出生的香港人,有甚麼共同而獨特之處。 不過,沒有!

我們要『80後』言之有物, 惟有把它再定義!

聽過一個說法, 把『80後』說成1975-1984年出生的, 可能是四捨五入法?! 爛gag得來有點兒道理, 皆因這年齡組別的人, 在最反叛的中學時期, 遇上了移民潮, 小小年齡便與親友各散天下, 而在踏入社會之際, 剛好遇上香港科網熱及炒股熱的顛峰, 少年股神超越了年青藝人成為大眾偶像。

一般文章, 指的似是1985-1994出生的。 在回歸後才踏入中學, 遇上了母語教學及大學學位急增, 成為特區政府教育的白老鼠。 香港經濟發展高潮已過, 新一代沒有如70-90年代青少年把精力集中經濟, 反而多了投入社會運動。 不過現在當權的, 不該這麼遲鈍, 因為他們少年時是香港最火紅年代, 他們理應見識過比這些『80後』更激的朋友!

既然年份已經偏離1980-1989, 有說『80後』是包括所有支持80後理念的人。 但這說法空泛得難有共鳴! (近來又聽過, 「80後理念」是由89民運之後激發的思想, 但這更是胡扯: 89民運最大的衝擊, 是把當年對香港回歸中國還有希望的人, 打成絕望, 引發移民潮及現在還沒有人心回歸; 至於香港人對民主的參與, 從來都有有心人, 不是由89年開始!)

不過, 無論有心人如何再定義, 大眾心目中已經把『80後』等同「1980-1989出生」, 只是一個普通詞語。

讓我們向前看, 下一個新題目, 2000-2009年出生的可以叫千禧世代, 2010-2020年出生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