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October 19, 2010

Google把死海遺卷攞上網



喜歡研究聖經歷史或亞拉姆語的朋友,有好消息! Google 與以色列古蹟辦達成協議,將會利NASA開發的多重光波攝影技術(multi-spectral image)死海遺卷掃描,並將所得高解象相片放上網。

死海遺卷是在1950’s在以色列發現,共有971卷,分別埋在十一個洞穴內,估計是在 150 BC 至 70 AD 寫成,是現存早古老的聖經手本。當中有些聖經章節與現有的大不同, 加上開始時以色列政府嚴限外人接觸,導致很多關於聖經內容的喘測。直至1991年,美國的Huntington Library把所收藏全套死海遺卷的相片公開,以色列政府才把限制放鬆。

NASA的技術,可以把一些之前因年代久遠而褪色的文字,從新顯示出來; 而Google亦會把不同的文字翻譯本,放在網上。第一張照片將於數月來供大眾瀏覽,而整個計劃大約需時五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