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Monday, November 01, 2010

短命狂生, 長命優生


(from Wikipedia)

在蘇格蘭, 一種名為 Soay sheep的羊, 平均壽命6年。體內的抗生素濃度愈低, 抵抗力愈弱, 壽命愈短。最短命的只有2-3年, 但也有長命到15年。

短命的, 短短的一生瘋狂生育; 長命的, 相對優哉攸哉的生養。所以兩者的生育率相若。

短命的可以有足夠多的後裔, 保證有一些捱過在當地不時出現的饑荒; 長命的因為抵抗力夠強, 可以捱過偶有發生的疫病, 不致於整體滅絕。 兩者可以說是互補不足。

資料來源: (Discover Magazine) On a Harsh Scottish Isle, Sheep Trade Strong Immunity for Lots of Lambs

相關論文: Andrea L. Graham, Adam D. Hayward, Kathryn A. Watt, Jill G. Pilkington, Josephine M. Pemberton, and Daniel H. Nussey, Fitness Correlates of Heritable Variation in Antibody Responsiveness in a Wild Mammal, Science 29 October 2010: Vol. 330. no. 6004, pp. 662 - 665 DOI: 10.1126/science.119487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