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理性的人?!

亞當‧史密夫的經濟學假設『所有人都是理性的』。任何人,包括經濟學家,都知道這個假設是錯的-世界上根本沒有如此理性的人!情況就如所有科學家都知道世界上沒有理想氣體(ideal gas)一樣。

問題不在於這個假設是否錯誤,而在於錯在那裡!

甚麼是理性的人?就是「能夠利用邏輯分析所得資料,作出本身利益極大化的決定」。

甲女士無視自己經濟情況,買下了$6000的LV袋;乙先生放棄高薪厚祿,投身幫助弱勢社群的福利事業。他們沒有把自己的利益極大化嗎?非也,只是在甲女士及乙先生心中,有比金錢價值更高的東西。如果甲女士可以用$5000買到同款手袋,她還會買$6000那個嗎?利益極大化,並不是錯誤所在。

錯誤的地方,在於我們多數時間,都不是用邏輯作分析。

整天用腦子思考,是非常傷神的。假如一個理性的人,只要分析一下,就發覺如果整天用邏輯作分析,絕對不是利益極大化!一個理性的人,必然會決定自己不要那麼理性!

我們主要的思考方法,其實是從過往的經驗作出的猜測,並不是邏輯思維。邏輯思維是要學習的,但沒有多少人真正受過邏輯思維訓練;就算受過訓練的,也可能給過往經驗誤導。

不過,即使假設錯誤,也不代表亞當‧史密夫的經濟學有錯。如果,高估問題及低估問題的錯誤可以互相抵消,那麼平均來說,仍然可以假設大家都是理性。

然而,有心理學家發現,在某些情形下,人類會傾向犯同一樣的錯誤。怎樣把這個發現應用在經濟學,是一個研究課題。

*************************************************************

和一般人的想法相反,經濟學家認為,如果所有人都是理性,市場根本沒有投機的可能。投機的出現,正正是因為大家都知道人並不是理性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