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aturday, March 11, 2006

零與空

『空』是甚麼?

這是個哲學問題,我不懂答,亦不敢答。

『零』是甚麼?

這是個似乎是相類的哲學問題,但...

在最最最初的時候,0只是用以區分 70 及 700 等數字的符號。

隨着負數的引入,加減乘除的法則往往要根據數值的正負來分類,《九章算經》便是一例。把0作數字看待,便可大大簡化四則運算的規則。事實上,確是意大利商人為着會計便利,不顧統治者對羅馬數字的眷戀,大力推動阿拉伯數字-包括0-的應用。在此,我們要向歷史上最早的會計師致敬!

但,正數代表擁有,負數代表欠缺,0呢?0代表沒有,但既然沒有,又何需代表!

對印度教,佛教,或道教,『有』與『沒有』只是事實的兩面,倒沒甚大不了。

對馬雅人,他們沒有正負數的認知,但他們認為第0日是世界終結或開始,可不容易應付。他們0的符號,倒是最美麗的!


馬雅文化其中兩個
0的符號

對中古時的歐洲人,『神』是『創造』,是『有』;『沒有』不是和神相反嗎?

不明白,但好用,0是在爭議聲中成為數學重要的一員。

幸好,數學家有一個解決方法,在公理代系統內,把0看作是自然數的起始點 - 簡單點說,0只是個數學符號而已,會因應不同實際用途給與不同意義。其他自然數1,2,3等,亦作如是觀。畢竟,1,2,3等並非存在於俗世的東西。

溤‧諾伊曼(John von Neumann)提出把0定義為『空集』,這是一個數學慨念,但可以實體化的看作是『空空如也的袋子』:注意是『空空如也的袋子』,不是『空空如也』!

如貴婦狗、狼狗、西施狗,都可稱為狗;空的袋、空的碗、空的錢包,都可喚作零!

這雖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已可解決大多數的問題。

所以0不是『沒有』,亦不是『無』,也不是『空』。

我不是玩弄文字遊戲,日常的『沒有』,道教的『無』,及佛學的『空』,是三個不同的慨念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