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March 03, 2006

你沒有留白!

有朋友笑說我上篇《美麗的『空白』》中沒有留白。當然囉,我在文章中說留白要有功力,但我的功力不夠嘛!

或者可能我的風格太學術性 - 學術性文章一般較注重細節;注重細節則沒有多少留白的餘地;沒有留白或者規限了讀者的思想;規限了思想便會沉悶!

但為甚麼有些人對學術性文章看得津津有味呢?

我的答案是:因為他們本身已有一定基礎,容易產生共鳴,在腦海中自動形成思想空間,即是自助『留白』!

舉例說: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及馬克思的《資本論》都是經典,但究竟有多少非學者真的看過?

相似的,對大多數學生,數學證明令人頭痛,但偏偏數學家口中有『美麗的證明』。

還有:吵耳的中國戲曲很悅耳,醜陋的昆蟲(以至蟑螂)很有趣,擠迫的建築群很有草根風味,等等。

最懂得留白的是政客,他們時常開空頭支票,給人無限憧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