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美麗的『空白』

美麗,有不同的定義。能給與觀賞者遐想的空間,也是一種美麗 - 這就是所謂「留白」罷!

留白的意思,在於以最少的內容帶出創作者的思想;給觀賞者足夠想像空間之餘,又不致偏離作者的原意。

留白,太小則成了死板陳述,太大則可能空洞乏味。所以留白絕對顯示創作者的實力。


中國的水墨畫,講求「自然」,要以留白表達的思想;左圖是八大山人的作品,是典形的水墨畫作。

圖畫有留白,還有其他的留白:

現代舞,有點近乎『不立文字』的境界;但筆者往往功力不夠,不能了解舞者的意思。

寫文章,有所謂「不要畫公仔畫出腸」,最好能做到『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城市規劃,要有『公共空間』;足夠的空間,才會讓人住得舒服。敢問多位地產公司高層,有住在自己公司起的樓盤嗎?

家居擺設,不要弄得水泄不通,這對空氣流通及家居安全不好。

撰寫法律,也不要寫得太死,這就是『創造性含糊』(creative ambigu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