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對美的追求:由 φ 與 π 到電子音樂


右邊的希臘神殿號稱根據黃金比例,φ=1.618...所建,但實則測度卻是1.71,有接近 6% 的誤差!就統計學而言,這誤差太大了。

右邊的大金字塔的底邊長度與高度之比乘以2是圓周率,π=3.1416...。實際測度是3.16,誤差只是 0.6% ,好像不錯;但若同時量度其他金字塔,會令人懷疑與圓周率關係完全是巧合(見這裡)。


為甚麼會有這些誤解?

首先,是對古代文明的驚歎及誤解,不自覺把現今科學知識套入古代時空中。

其次,是太強調美學與數學的關係(似乎源於文藝復興),容易以主觀願望令人接受一些較大的誤差。

在想把美學理性化的年代,這些似乎不可避免;但究竟美是否真可以純理性研究?

曾經看過一套卡通片,有一個星球科技先進,每個音符都太完美了,結果地球上一個五音不全的少女歌聲被視為驚艷!

事實上,現代的音樂軟件已可得出最完美的聲音,卻先去人性化。所以電子音樂家反而故意加上一些干擾,反而聽得舒服。某音樂人曾說:

"With modern music software it’s easy to create a perfectly even sine-wave tone. The sound will annoy you after listening to it for a few seconds.

Why is that? One of the reasons is that it is too even, too perfect. If you add a little modulation too it, the sine-wave is beginning to sound more interest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