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Monday, February 06, 2006

穩定婚姻

女人甲喜歡男人乙甚於她丈夫,男人乙亦喜歡女人乙甚於他妻子,容易發生婚姻問題!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婚前沒有揀錯,才是最好。

對於適婚男女比例1:1的社區,有個好辨法:「每一回,未有婚約的男人輪流向未曾拒絕過他的最心儀女子求婚 - 若女子未有婚約,就要答應;若女子有婚約,但認為男人比未婚夫要好,則可以悔婚。」(見例子

這個是『穩定婚姻問題(stable marriage problem)』其中一個數學解,但現實那有如此兒戲;就算這方法可行,誰能保證人的喜好不會隨年月而變,婚後也可變心!

不過,這個方法主要是用於僱員與工作配對,這倒不用長相廝守。

例 子:以下社區,有男人A,B,C ,D及女人a,b,c,d。A認為 a>b>c>d,B認為 a>b>d>c,C認為 c>a>b>d,D認為 a>c>b>d;a認為 B>A>C>D,b認為 B>C>D>A,c認為 A>C>D>B,d認為A>B>D>C。(>當代表更好)

第一回:A向 a 求婚,a答應;輪到B向 a 求婚,a 認為B比A好,改與B訂婚;輪到C向 c 求婚,c答婚;最後D向 a 求婚,a拒絕。結果,A和D沒有婚約。

第二回:A向 b 求婚,b答應;輪到D向 c 求婚,c拒絕。結果,只有D沒有婚約。

第三回:D向 b 求婚,b 認為D比A好,改與D訂婚。結果,A再次沒有婚約。

第四回:A向 c 求婚,c拒絕。結果,A再次沒有婚約。

第五回:A向 d 求婚,d答應。結果是,A 配 d,B 配 a,C 配 c,D 配 b。

這樣子,文章開首的情況不會發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