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朱古力的學問

中國元宵之後西方情人節,就說說頗受歡迎的朱古力。

以前在《多性戀》曾介紹真菌網站在多年前二月的文章。這個網站每月都會介紹不同的真箘,而二月的往往與情人節有關。今年二月這個網站介給是有關朱古力的真菌

首先是叢枝菌根菌(Acaulospora scrobiculata)一類與可可樹根作共生關係的真菌,幫助可可樹吸收泥土的飬分。

然後是把可可豆發酵的酵母菌,例如克魯斯假絲酵母(Candida krusei,它幫助減低可可豆的苦味。

遠在印加文化之始,印第安人開始種植可可樹,可可豆甚至能作為通用貨幣。印第安人以可可豆汁加入各種香料成為飲料,此飲法輾轉傳入歐洲;十七世紀時,糖取代胡椒成為最受歡迎的朱古力添加劑;隨着英法各國自行種植可可樹,打破西班牙襲斷,本是貴族飲料的朱古力終於進入平民百姓家。

為甚麼人會喜歡略帶的苦味朱古力?研究指出可可豆有多種刺激大腦的化合物(如㗎啡因(caffeine)安南得邁(anandamide)),帶出歡愉的感覺。但我想商人的推銷,更是加強朱古力是甜蜜化身的地位!

朱古力是有益或有害,仍具爭議,但適可而止,永遠是最佳做法。

在《The Exploratorium》有一篇關於朱古力的特刊,值得一看。

朱古力,不知為何又叫巧克力,但我總覺前者較好,皆因大多數朱古力都是近朱色(紅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