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求存求善

Richard Dawkins的著作《The Selfish Gene》中,基因的自私引致物種的演化及社會的發展,譬如:工蟻辛勤勞動,哺育幼蟲,為的是使自己的基因延續下去。如是者,行善也是自利。

現代經濟學認為人的自利行為,是人類經濟活動的基石。如是者,自利也是行善。

或者可以簡單的說:求善就是求存。

但求甚麼的存在?求自身的存在?求家庭的存在?求國家的存在?求民族的存在?求文化的存在?求人類的存在?抑或求大自然的存在?

有謂自身存在是小我小善,其他的是相對的大我大善,所以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之說。

若真有輪迴,大我存在,可保障小我來生的存在;小我和大我沒有根本分別。

不過有時看來的善,其實是惡;看來是惡,其實是善。限制外國貨,看來可保障本國工人,但其實損害消費者,反倒可能傷害經濟;接種牛痘,把病毒輸入身體,似乎有害,但卻可刺激免疫力,幫忙抗病。

有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認稱善惡,倒未必容易。怪不得古人云『格物明德』:要知道事實的真貌,才能明辨是非。

但事實的真貌,因果的關係,當然難以掌握。要掌握善惡,還是要靠五個字:教育研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