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February 24, 2006

黃金比例

上一篇談到所謂美的面譜,φ-mask,宣稱黃金比例(φ=1.618...)是人類美的標準。但盡信書不如無書,畢竟那個卡通人面也不見得真是美!事實上,Dr. Stephen Marquardt的所謂證據其實有極大的主觀成分!


很多人說黃金比例是古希臘人對美的定義,但這純綷是誤傳。關於黃金比例的美的理論,很多時不是主觀,就是有些穿鐅附會成分。最出名是人的身高與肚臍位置高度成黃金比例〔見左圖〕,其實也沒甚科學理論支持,只是達文西的想法影嚮了後世藝術家而已!



在George Markowsky的文章中揭露了很多關於黃金比例的謬誤。其中關於最美長方形的研究,發現人眼中最美的長方形,原來不是黃金比例的長方形〔見右圖 φ=1/b=b/a〕,打破了藝術家很多關於黃金比例的迷思。

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看看Mario Livio的《黃金比例》(原名The Golden Ratio),前些兒商務印書店還有售。此書介紹黃金比例及有關謬誤,可以推荐給初學者。

因為黃金比例的特殊數學性質,令它在自然界及統計學有一定的地位;或者最後真的被證明是美的客觀標準,也未可知!

黃金比例其實是 φ=(√5 + 1)/2,但最有趣的表達式,是連分數如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