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心善則美?平均則美!

前些時有套電視劇宣揚所謂『心善則美』,似乎太過童話化。若如是,則美容院早關門大吉,怎會成行成市!

有些人以手術追求美,即人造美女,感覺頗嚇人。但究竟誰判別怎樣變臉才是貌美?是顧客還是醫生?根據甚麼標準?若美貌標準改變了,是否要再做一次手術?

當然,關於何謂美貌,已有很多科學研究。在維基百科中關於吸引力的討論,學術化得令人窒息。

在2005年,有一篇關於美貌的論文《Attractiveness of own-race, other-race, and mixed-race faces》,香港報章也有提及。研究員要以統計學模形融合不同的臉孔,得出不同的虛擬容貌,然後邀請參與者把不同的臉孔按美貎程度評分。結果是相熟人士的平均面孔,是最吸引的!

也可以說,我們心中的美人兒,就是在我們「中間」!美人,原來不是如何特出,而是如何平均。

論文也說為何有這樣美的感覺:雖然生育已可能不是最要緊,但人類潛意識還是要找個基因最好的;與大多數人相同的基因,必是最好的;就這樣,多數人的平均,便成了選擇的最簡單條件!

噢!當然還有所謂黃金比例 φ=1.1618,面孔的相關部分適合黃金比例,被相信是美的條件。不信,可以自己去看看這裡。Dr. Stephen Marquardt由此而得出著名的 φ-面譜(phi mask),宣稱是美的模型,如下圖示 -



當然心善仍是美,但卻不是貌美,應該是氣質的美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