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February 03, 2006

高智求愛?

數學家,邏輯學家,兼迷語大師 Raymond Smullyan 在作品 Some Interesting Memories: A Paradoxical Life 中提及追求他太太 Ilsa 的經過:

首先,向當時新相識的 Ilsa,提出簡單的要求 - 『我把預測寫在紙條上。若我猜對,妳給我一個簽名;若我猜錯,就不用給。可以嗎?』 - 這樣簡單,沒理由不答應!

然後,遞上預先準備的紙條,上寫着「妳不會給我簽名,也不會給我一個吻!」如果 Ilsa 不想送吻,會出現兩種情況 - 若她不給他簽名,根據協議,她就要給;若她給他簽名,根據協議,她不用給 - 必然出現矛盾。要沒有矛盾,Ilsa 唯有送吻!

據說當時 Ilsa 真的送吻。但當然囉,世界這麼多矛盾,多一個不算多,若 Ilsa 沒有意思,做甚麼也沒用!

給初學數理邏輯的朋友:若把 p 代表『簽名』,q 代表『送吻』,則整個命題是 (~p∧~q)↔p 等價於 q。

1 comment:

峰人風語 said...

Excuse me... Who are u, Cavendish,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