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hursday, June 08, 2006

宣傳至上的龐加箂猜想證明

2006年6月3日,丘成桐宣佈:龐加萊猜想The Poincaré Conjecture)最終由兩位中國數學家朱熹平和曹懷東證明了!

咪住,怎麼這件數學界大事只在中文報章大肆報道,而其他報章卻輕輕帶過,甚或隻字不提?當年安德魯·懷爾斯(Andrew Wiles)證明費馬大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不是在全世界引起轟動嗎?

是種族歧視嗎?他們妒忌中國人的成就?

都不是,原因是數學界一般同意,龐加箂猜想可能早於2002年由蘇聯人格裡戈里·佩雷爾曼Григорий Яковлевич Перельман, Grigorii Yakovlevich Perelman)證明了,只是中間有的漏洞未完全堵塞。這猜想會於十年內正式解決,幾本已以乎已是共識!

龐加箂猜想是:『每一個沒有破洞的封閉三維物體,都等價於三維的球面。』由龐加萊(Henri Poincaré)於1904提出,突破口是Richard Hamilton在1966年的新數學方法,而佩雷爾曼在2002年加以改進。若朱曹二人當真為此平頂,會在世界數學史佔一席位,但其頁獻仍遜於前人。

相反懷爾斯確實作出突破,且是在沒有人預計情況下,宣報證明了費馬大定理。

既然朱曹二人只是為龐加箂猜想平頂,為何丘成桐會高調宣報?又為何中文報章會大肆報道?

首先,中國記者是善忘的,忘記了2002年報章曾廣泛報道佩雷爾曼可能證明了龐加箂猜想。

其次,中國人老想着要有中國人的成就,不求甚解的用上『中國人證明世紀數學難題』般的標題。

最後,丘成桐深明宣傳之道,懂得如何提高知名度。雖然香港各大學數學系研究及師資半斤八兩,但中文大學數學系的曝光率遙遙領先,與此不無關係。

忘記一提,若龐加箂猜想真的證明了,相關的克雷數學研究所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CMI)一百萬美元怎樣分派,倒令人迷惑。原因是該奬項規定得奬論文必要在數學期刊上發表,而佩雷爾曼是個自負且不好金錢的奇人,他的論文只是放在自已網頁上!但如果只是朱曹得奬,數學界應會群情淘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