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June 13, 2006

能源與環保:永難共享?

紐約時報刊登了以下的文章:

Pollution From Chinese Coal Casts a Global Shadow

談的是燃煤發電在中國引起的經濟環保問題。

煤,是『廉價』能源。不甘花錢去買最新的燃煤發電設備,中國的煤發電效率最低,汚染最高--又一個短視的例子。但中國的汚染,已達至不容忽視的水平,迫得中國政府開始研究不同的能源。

石油,供應會受國際形勢影嚮,來源不隱,除非煤液化技術成功。但石油跟煤一樣,產生室溫氣體,令全球暖化。

核裂變,人為錯誤造成的核工廠意外,最令人害怕。即使是最新的技術,已是相當安全,但所產生的幅射廢料,長遠亦是隱患。

核聚變,有中國參與的首個大型電廠,將於法國興建。最大的批評是,投資具大卻未必有成果,不若把金錢投放在其他再生能源。

水力發電,需要人為改變生態環境,為害不用多說。

風力發電,亦被一些環保分子垢病,皆因誤撞風車而死的鳥兒,不計其數。

太陽能,被譽為最環保,可惜成本太貴且效率太低。而且,製造高質素太陽能發電板,亦可能需要對環境有害的物料。

好了,進入死胡同了!所有的方法都有環保理由去反對。怎麼辦?怎麼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