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Saturday, June 03, 2006

由世界盃到演化論

相比起進化論,我較為喜歡用演化論。一般人喜愛把演化論歸納為『優勝劣敗』。

以狒狒為例,若某雄性狒狒成為王者,它可以獨攬所有的雌性狒狒。對這現象的解釋是,如此可確保最優秀的基因可延續下去。那末,勝出的是最優秀,敗陣的當然較劣等,不是嗎?

錯了!讓我先談談世界盃。在多國球隊中,只有一隊可以奪冠。香港、新加坡、汶箂等,是名副其實的弱旅,被淘汰是必然的;但巴西、阿根廷、英格蘭等頂級強隊,不能說巴西棒盃便代表巴西比阿根廷或英格蘭優秀!因為規矩是只有一隊冠軍,即使是同樣優良亦要分出勝負。正如一句老話:「波是圓的」,最後其實的運氣決定一切。

若世界盃的結果,是所有球隊學習冠軍的踢法,我們會見到一個沉悶的足球世界。同理,一夫多妻制的結果,是犧牲了基因多樣性,亦是個缺憾。

其實自然界中,除一夫多妻外,也有一妻多夫,一夫一妻及其他,每種都各有好壞。優勝劣敗根本是個過於簡單的描述。

或者,狒狒的一夫多妻其實衹是隨機的產物,誰知千萬年後,若不絕種的話,會否出現另外的社會模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now I among your r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