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July 16, 2010

精子最原始因子

資料及圖片來源: Wired News: Primordial Sperm Gene Found

萬千動物, 皆靠精子傳宗接待; 性別選擇的巨大壓力, 令不同物種精子的基因出現巨大差異, 難以追踪演化歷程! 今天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員, 發現生產Boule蛋白的基因, 卻似多千萬年從沒多大變改。 Boule蛋白異常能導致不育, 所以有異變基因不會遺傳下去, 造成Boule蛋白基因少有變化的結果。

利用Boule基因來進行分析, 最早的動物精子應在六億年前, 第一代兩側對稱生物(Bilateria)製造出來。 Boule基因是小數真正古老的基因, 但它不存在植物或真菌的精子內, 顯示後兩者精子的演化, 可能與動物精子的演化過程完全獨立。


相關論文: Chirag Shah, Michael J. W. VanGompel, Villian Naeem, Yanmei Chen, Terrance Lee, Nicholas Angeloni, Yin Wang, Eugene Yujun Xu, Widespread Presence of Human BOULE Homologs among Animals and Conservation of Their Ancient Reproductive Function, PLoS Genetics 15 Jul 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