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July 27, 2010

混沌蝗蟲

經過數學家及生物學家的努力, 我們終於得出一個關於蝗蟲集體飛行的數學模型。

最初, 科學家把愈來愈多的蝗蟲於進一個容器內, 觀察它們的行為, 發覺當到了某個數量, 就會出現集體行為。 他們開始以流體力學來研究蝗蟲的行為, 亦即把個別的蝗蟲看作流體中的分子, 得出集體飛行的方式符合一些包括Fokker–Planck equation的物理學方程式。

正如吹風或流水的運動, 都是一種混沌, 改變會突然出現及不能準確預測。 這對蝗蟲控制不是好消息。 但又不是太灰, 因為縱使不能準碓, 但很多時候我們只需要可行的範圍--現在有了數學模型, 表示將來我們有更好的分析。

資料來源: Wired News: Math Is No Match for Locust Swarms
(文中提及的一篇論文: Two-species-coagulation approach to consensus by group level interactio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