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July 16, 2010

蝦虎魚泥水吃水母



沙甸魚吃藻類, 又為大型魚類所吃, 是食物鍵重要一環。 濫補沙甸魚的結果, 藻類不受控制生長, 寄生細菌大量生長, 過度消耗氧氣, 過量放出甲烷, 造成已經沒了食物的大魚滅絕, 海中出現死亡區域。 唯一可以在這混濁海洋生存的, 是連人類也不會吃的水母, 因此大量繁殖!

魚類學家, 認為這已是生態系統的死刑。 死刑已出現在地中海西北, 中國的渤海及日韓的間的東海, 似乎亦無可避免出現在非洲安哥拉的本吉拉港口, 但當地有一種蝦虎魚bearded goby卻能在高毒素及低氧度的『泥水』生存。 它們整天待在泥水中, 到有需要才回到氧氣足的海域呼吸, 不知怎麼做到。 更令人驚訝的, 是這蝦虎魚竟還以水母為食! 蝦虎魚在本吉拉港口的數量大幅上升, 為被破壞的生能系統加入一點生氣。 當然, 因為吞食蝦虎魚的大型魚類絕跡, 生能系統遠未能稱為健康, 但起碼尚有一綫生機。


上圖: Benguela goby/Hege Vestheim. 下圖: Benguela goby 及水母/Kim Andreassen.

資料來源: http://www.wired.com/wiredscience/2010/07/bearded-goby/#ixzz0trPqyvos

相關文獻: “Trophic Structure and Community Stability in an Overfished Ecosystem,” By Anne C. Utne-Palm, Anne G.V.Salvanes, Bronwen Currie, Stein Kaartvedt, Göran E. Nilsson, Victoria A. Braithwaite, Jonathan A.W. Stecyk, Matthias Hundt, Meganvander Bank, Bradley Flynn, Guro K. Sandvik, Thor A. Klevjer, Andrew K. Sweetman Volker Brüchert, Karin Pittman, Kathleen R. Peard, Ida G. Lunde, Rønnaug A.U. Strandabø, Mark J. Gibbons. Science, Vol. 329 No. 5989, July 16, 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