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Friday, July 23, 2010

星空碳球

二十年前, 香港中學教科書仍寫着, 有兩種形態: 女人恩物鑽石及鉛茟芯石墨

鑽石, 亦名金剛石, 是向三維擴充的網絡結構, 是自然界最堅硬及最迷人的結構之一。

石墨, 是二維平面的伸展結構, 卻是自然界一種最柔軟的物質。

其他的, 如發電的媒炭, 只是有雜質的石墨而已。

而然, 廿五年前, 即1985年, 科學家已在實驗室, 製造出第三型態, 富勒烯。富勒烯, 是一個由很多碳組合成的緊閉球體, 所以又稱巴克球(Buckyball)及球碳, 最小的有60個碳子, 記作C60。

跟着, 科學家陸續發現更多的碳同素異形體, 包括碳納米管--當代納米熱潮的中心。它們的化學及物理特性, 可以南轅北轍!

不久之前, 富勒烯似乎是只是人類的產物。 現在, 加拿大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由Jan Cami帶頭的研究, 使用美國太空總處NASA的的Spitzer紅外線望遠鏡, 偵測出在6500光年外的天壇座星雲中有C60氣體獨一無二的光譜! 球碳, 正在宇宙恆星中生成, 亦是目前為止星體所製的最大化學分子!

資料來源: Stars reveal carbon 'spaceballs'(BBC New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