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Share |

Tuesday, May 09, 2006

索馬里的電訊業

去年十一月,BBC報導索馬里蓬勃的電訊業(http://news.bbc.co.uk/2/hi/africa/4020259.stm),顯示了在無政府的狀態下,自由經濟的威力。

沒有政府,不用交稅,不用牌照費,也沒有籠斷的國有電訊公司。結果是索馬里幾乎是全非洲電訊收費最便宜的地方。

公共交通設施在戰爭中被摧毁,但私人的港口及機場,令設備輸入仍而暢通。

銀行制度崩潰,但傳統的宗族力量,使交易可如常運行。

令人煩惱的保安問題,只是偶然的鼠竊狗偷,大軍閥不希望電話不通,倒與電訊公司互不干泄。

但有利,必有弊。被視為既有利益者的電訊老闆,也希望有政府,即使要交稅。為甚麼呢?

建全的銀行制度,成本效益及方便遠勝傳統的宗族系統。猶以向外國購買器材為甚。

破落的教育制度,要送職員到海外受訓,增加成本。

個人安全沒保障,如果可以量化的話,無政府狀態下的保安要極大成本。

還有一樣是報導沒有提及的,是在無政府狀態下,白紙黑字的法律被潛規則代替。掌握潛規則比掌握法律更難,這表示需要更大的無形成本!

所以政府的一個責任,是要減低交易成本,不管有形或無形的。

索馬里的不幸的,它還不斷受戰火摧殘;但不幸中之大幸,相對完備的電訊業,及海外的大量僑胞(近乎總人口的二成),令這國度不致成了讓人遺忘、沒有希望的國家。

據報導,那裡的電訊公司還打算引入3G。不知怎的,聽上去好像有點諷刺。

No comments: